您現在位於  首頁 > 醫學美容
醫學美容Cosmetology

21十一月

生髮雷射

十一月 21nd,2013

 

東方人的髮量而言,正常大約有十萬根,每天掉髮量在一百根左右均屬正常。

 

若有以下情況則為不正常落髮的警訊

‧每天掉髮總數量超過100根

‧洗澡時發現大量落髮(超過30~40根)

‧撥弄或梳理頭髮時有多量掉髮的現象(每次多餘3~4根)

‧枕頭或地板上可見多量落髮。

‧頭頂髮泫與髮線開始變寬,髮量變稀疏

‧額 頭兩側髮線變

‧髮質變細與脆弱 。

一般落髮原因

1.與荷爾蒙相關:雄性禿

2.壓力性落髮:圓禿(鬼剃頭)、產後落髮、營養不良(食物內的蛋白質和維生素不足)、開刀後、生病後或不當減肥

3.疾病造成的掉髮:如毛囊炎、濕疹、皮膚炎、梅毒或紅斑性狼瘡等也都會造成掉髮現象

4.藥物造成的掉髮:長期服用避孕藥、某些治療痛風、關節炎、憂鬱症、心臟病用藥,或降血壓、降血脂藥,

還有某些減肥藥。另外,過量維生素A(或魚肝油),也可能產生掉髮的副作用。 

 

目前在台灣可接受到的醫學等級生髮治療方法如下:

1. 外用藥: 常用的是Minoxidil成份(商品名為Regaine, 落建)。

Minoxidil是透過擴張局部血管以及打開細胞鉀通道來阻止頭髮變細,

進而讓變細的毛髮重新粗壯起來, 因此對於穩定掉髮及再生頭髮有效果。

市面上有2%和5%兩種濃度, 5%濃度效果較好,但少數人會有頭皮敏感現象。

 

2. 口服藥: 常用的是Finasteride成份(商品名為Propecia, 柔沛)。

Finasteride是5-α reductase type 2的抑制劑,可減少二氫睪固酮(DHT)的產生量, 進而減少毛囊萎縮的速度, 讓部分毛囊再生新髮。

極少數男人可能會有性功能上的問題;

 

因藥物經由肝臟代謝,故肝腎功能的問題亦必須考慮。女性一般不用,因為會造成男性畸形胎兒而不使用。

 

3.植髮: 將頭後部的毛囊移植到上額頭或頭頂的手術,移植後的頭髮不受賀爾蒙影響,

毛囊存活率也因此可提高,但有手術傷口。

整體療程收費較高,且無法預防未植髮部份繼續掉髮,

因此後續的其他生髮照護很重要,以維持植髮的成功和停止繼續的掉髮。

 

4.生髮雷射

本院所使用生髮雷射為分段式非剝離氣化雷射,就是目前皮膚美容醫學界用來治療青春痘疤、

除皺回春很流行的飛梭雷射

其原理基本上是利用在頭皮上製造每平方公分數以千計、肉眼看不見的微小顯微加熱區,

驅動一個皮膚自體修復的過程。

一方面這個刺激的生物訊號,會告訴在毛囊突起處的幹細胞,往上移動幫助皮膚的修復,

也會往下移動幫助毛囊週期的運行。

另一方面,在治療的同時加上外用刺激毛髮生長的治療劑

(例如Minoxidil、Bimatoprost、富含血小板血漿PRP、生長因子VEGF、IGF-1、HGF、EGF等),

重要的是頭皮上經雷射製造的顯微加熱區會加速這些生髮藥劑的經皮吸收效率。

總體來說可以達到促進毛囊分化生長的功能。

 

目前治療的方式是採療程式的,每2週或1個月一次,一個療程6次。

在醫師的指示下若是搭配口服藥或是外用生髮水治療效果更好。

最快在2個月就會看到初步的效果,追蹤到6個月的效果更顯著。

 

生髮雷射Q&A

Q1.如果用微創雷射生髮技術治療頭皮,治療期大約多久才會好呢?
 

A:治療分為測試與正式兩階段。

第一測試階段的療程2周做一次,共需做六次。大約在第2~3次 (約1~1.5個月) 後會開始長出毛髮。然後休息約1~3個月觀察新生髮是否健康與穩定。若是,才繼續進入第二正式階段。第二正式階段的療程不限次數,可做到不再進步為止,療程停止後約可維持一年或以上

 

2.可以使用其他藥物同時治療呢

 

A:可搭配生髮水加速生髮,也可服用柔沛。不過要提醒您合併治療雖可能有加乘效果,但確可能無法確實分辨出是哪種治療法產生效用。

 

Q3.如果持續使用雷射,是否會對頭皮毛囊造成傷害呢?

 

A:不會。微創雷射是刺激毛囊恢復正常機制,持續治療只會使毛髮生長的狀況更健康和穩定。

 

Q4.如何判定毛囊已壞死,無法再用飛梭治療?


A:無法經由儀器或專業醫師來判斷。一般毛囊已壞死的頭皮是那種又光亮又平滑的,連那種摸起來粗粗的顆粒感都沒有,多半就代表毛囊已壞死且萎縮了。

 

Q5.有脂漏性皮膚問題的人,比起正常人是否受細菌感染的機率是較高呢?與飲食習慣有關嗎?

 

A:有這種可能。因為脂漏性皮膚炎會有脫屑、搔癢的情況。當搔癢時患者會用手去搔抓,若抓出傷口,加上手上的細菌又多就會造成感染。這樣來說是會比一般人受到感染的機率高。而飲食清淡是會對症狀緩解,症狀輕微時搔抓減少,自然感染可能會降低。

 

Q6.大面積的掉髮問題也可使用飛梭治療嗎?

 

A:若是大面積、全面性的落髮,多半是屬於壓力性或疾病性等其他類型的落髮,例如產後落髮、營養不良、或其他疾病或用藥導致的落髮。

這些狀況通常等身體機能恢復正常或停藥後,頭髮就會恢復正常生長。由於大面積落髮通常都不是毛囊病變造成的,所以即使做微創生發雷射也不是最適合的治療之道。

 

Q7.頭皮什麼情況下,不能打微創雷射?

 

A:頭皮有傷口,剛做完頭皮去角質、或染燙等動作的一周內,或任何頭皮狀況不穩定時都不宜。還有就是皮膚炎,皮膚感染未痊癒時也不宜

 

Q8.頭髮稀疏也可以生髮雷射來變濃密嗎?

 

A:生髮雷射的原理是刺激尚未壞死萎縮的毛囊恢復生長機制。若頭髮稀疏是因為本身毛囊數就屬於比較少的,那做生髮雷射頂多能使毛髮因為健康看起來較豐盈且不易脫落,而感覺變濃密,但對實際的髮量是沒有增加的。相反,若稀疏的狀況是因為毛囊的問題造成的,生髮雷射技術就能夠產生作用了。

 

Q09.打完微創後有什麼需注意的事項?

 

A:1.術後皮膚即時變紅,約有2至3天的微紅腫,皮膚會有繃緊或微癢的感覺。2至3天後,可能會有輕微脫皮或搔癢 [可以醫生處方葯物局部緩解)。

2.術後可冰敷施打部位。

3.術後一周內不宜做頭皮去角質。

4.在治療生髮期間,仍會有毛髮的生長週期自然發生。

 

Q10.任何人都適用生髮雷射嗎?哪些人較不適合?

 

A:生髮雷射除了毛囊壞死與萎縮的人不適合,是男女皆適合的生髮技術。不過若是以下狀況造成的落髮,就不適合以微創雷射來生髮,例如:1.疾病性落髮  2.用藥性落髮

3化療中或化療用藥 4.鉈或砷中毒

5.心理因素的壓力性落髮

6.身體功能失調或異常造成落髮

7.正在服用口服A酸的患者

8.正在發生的嚴重皮膚疾病(如皮膚炎/疱疹/囊腫

9.毛囊已壞死萎縮的狀況

 

 

衍伸閱讀

Extended reading


治療實例

  • 最新問與答
  • 衛教文章
  •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