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位於  首頁 > 醫學美容
醫學美容Cosmetology

21十一月

除刺青雷射

十一月 21nd,2013

 

刺青的分類

 

1.裝飾性的刺青:也就是為了美觀所進行的刺青,包括紋眼線,紋眉,身上各式圖案、文字的刺青。

以顏色來分,可分為「藍黑色刺青」及「多顏色刺青」。以專業性來分,可分為「業餘刺青」及「專業刺青」。

業餘刺青常常是同學或朋友,以墨汁刺入皮膚。專業刺青是由刺青師傅以專業染料刺入皮膚。

 

2.外傷性的刺青:因外傷時(如車禍),灰塵、柏油或泥沙等進入傷口,

在清理傷口時未完全清出或難以清出,造成在傷口癒合後,外觀上看得到黑黑藍藍的顏色。

 

‧雷射除刺青的難易度

 

1. 較易除去的刺青:藍黑色刺青,外傷性刺青,朋友用墨汁幫忙刺的非專業刺青,

黑色紋眉,黑色眼線,臉部及軀幹部位的刺青,超過一年以上的刺青,線條式的刺青,灰階的刺青。

2. 較難除去的刺青:專業刺青,黃色、綠色、粉紅色、白色及水藍色的刺青,

未滿一年的刺青,整片性的刺青,顏色很濃的刺青。

同時四肢愈遠端的部位,刺青也愈難除去。

 

3. 無法除去的刺青:膚色或棕紅色的刺青。這常見於用來掩蓋原來刺得不好的紋眉的二次刺青。

因其顏料中含有鐵(Fe2O3),在雷射治療時,會被還原成黑色(FeO),而使刺青愈打愈黑。

另外有些顏料混有二氧化鈦,來增加刺青的亮度,也有可能在雷射治療後,變得更黑。

 

雷射刺青機種

銣雅鉻雷射(Nd-Yag Laser)為雙波長雷射

短波長 (波長532nm)可用來治療雀斑、日曬斑、咖啡牛奶斑。

長波長 (波長 1064nm)可用來治療:刺青、紋眉、眼線、太田母斑、顴骨斑等。

 

利用銣雅鉻雷射的長波長瞬間能量,將刺青的色素震碎再由身體細胞將其代謝。

當然大量的刺青色素,無法在一次的震波中就全部被擊碎,因此通常需要多次的治療。

「業餘刺青」因刺的深度較淺,每次間隔三至四週,約一至三次即可除去。

「專業刺青」則因刺得較深,每次間隔約六至八週,通常需要四至十次,甚至更多次才會有比較令人滿意的效果。

 

大多數的刺青是無法百分之百完全去除的,但可將它淡化到相當的程度,甚至看不太出來。

但有些刺青,在治療數次後,仍會有些殘留無法完全除去。

 

不適合進行雷射除刺青者

有蟹足腫體質者,膚色刺青

 

雷射可能發生的副作用

急性期:水泡、結痂、傷口感染。
慢性期:皮膚質感的改變,色素沉澱,色素脫失,形成疤痕,變得更黑。

 

除刺青過程

 

1. 會先塗局部麻醉藥約20~30分鐘。

2. 由醫師根據刺青的顏色及濃淡,設定適當的雷射光點大小及能量開始治療。

依治療時間依刺青面積大小,從幾秒鐘至超過半小時都有可能。

 

雷射術後

 

1. 雷射術後,立刻冰敷。

2. 較淺的業餘性刺青,雷射處通常只會變白,沒有傷口,因此回家後只要冰敷即可。

    而專業的刺青,對於雷射的反應會較強,術後可能有開放性的小傷口、起水泡、流組織液或出血,

    因此術後需擦上抗生素藥膏或貼人工皮護理。視面積大小,外面可再包覆一層紗布。

3. 如範圍較大視情況給予消炎藥。

4. 居家護理:每天以無菌棉棒,沾生理食鹽水清潔,再用乾的無菌棉棒擦乾,最後再用棉棒沾藥膏,塗在傷口上。

    若有需要,外面可再包覆一層紗布。如此護理,直至傷口癒合,結痂脫落。

5. 傷口剛癒合時會有輕微癢感,皮膚呈粉紅色,隨著時間再慢慢轉成正常膚色。

    若顏色愈濃的刺青,反應愈強,發生色素沉澱的機率也愈高。

6. 加強防曬可減少色素沉澱的機會。若有色素沉澱形成,建議回診與醫師討論,使用褪色素藥膏。

 

 

 

 

衍伸閱讀

Extended reading


治療實例

  • 最新問與答
  • 衛教文章
  • 最新消息